May 19, 2001

Vagina Monologue



written and performed by Eve Ensler
presented by New Ambassadors Theatre

如果真有來生,而我能為自己許下一個願望,那麼我希望:

下輩子的我,是女生。

對我來說,女生是謎。世上最美的謎,永恆的奧秘。每個女生都獨一
無二,我窮其一生也無法完全了解她們當中任何一個。因為,

我不是女生。

老實說,我很忌妒。忌妒女生擁有那麼纖細的感覺,忌妒她們能生育
小孩,忌妒她們分享事物的方式,忌妒她們能擁有連續的高潮⋯⋯

是的,我忌妒。

因此,我從不錯過認識女生的機會。小說裡的女生、戲劇裡的女生、
繪畫雕塑裡的女生、神話裡的女生、想像中的女生⋯⋯當然,還有︰
會呼吸、會微笑、會哭泣、會讓你忍不住愛上的,真實的女生。

然而,可怕而悲哀的是,我發現,我很難找到女生。

我找不到她們的氣息、她們的感覺、她們的姿態、她們的聲音。無論
小說、戲劇、繪畫、雕塑、神話、甚至想像,女生彷彿從來未曾存在
似的,沒有留下半點蹤影。

沒有女生?你順手拿起身旁的畫冊,指著其中一幅畫作,振振有詞、
語帶挑釁地跟我說︰你瞧,這上頭畫的,不就是女生?你怎麼會說,
你找不到女生?

我找不到,女生眼中的自己,女生眼中的女生。

打從好久好久以前,女生就一直讓別人替她們說話,無論出於自願,
或是迫於無奈。而這個「別人」不是別人,正是那些從來搞不懂女生
卻始終不願意好好了解女生的⋯⋯

男人。

直到上個世紀。然而,比起這短短的一百年,我們虧欠女生的,實在
太多、太多、太多了。為了要彌補過去,我們開始把女生放到台前,
經過這麼久的沉默,女生開口了,卻發不出半點聲音,好不容易可以
說話,卻不曉得究竟能夠說些什麼。

妳仔細看過自己的私處嗎?
如果她會說話,妳想她會說些什麼?
如果她能打扮,妳想她會穿些什麼?

伊芙開口了。她問了一堆問題,一堆沒人問過的問題。她問了女生,
她身邊的女生,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女生,好多好多女生,從來沒有人
問過她們這樣的問題,她們驚訝、她們猶豫、她們排拒、她們反抗,
然而一旦開口,她們的故事⋯⋯

就再也沒停過。

Your vigina is the story of your life,伊芙這麼說。所有跟伊芙說過話
的女生也都這麼說。在那裡,神秘、喜悅、深邃、哀傷等等全都含藏
其中。述說自己,述說自己的私處和生活,僅僅如此,女生突然活了
過來,充滿活力、更加堅強,同時,更加真實。

已經有太多人替妳說話。現在,該「妳」開口,開始述說

妳的私處,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