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1

English Patient




novel by Michael Ondaajte
directed by Anthony Minghella
presented by Miramax Films

走出國家電影院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鎮日不停的雨剛剛停歇,空氣
略帶寒意,我和朋友走進一家披薩店,顧客不少,餐廳裡人聲鼎沸,
鬧哄哄的。才沾上衣裳的冷冽隨即融化,散逸無蹤。對應週遭的嘈雜
我們三個人顯得特別沉默。突然,羅開口了︰

我不懂。

他開始細數片中讓他困惑的地方。為何萊斯洛跟英軍求救,卻被囚禁
遣返?他逃脫的時候,身上什麼都沒有,為什麼會有地圖交給德軍?
如果萊斯洛最後要護士哈娜幫助他自殺,為什麼不早點這麼做?

我和葉提了幾個想法,然而,疑惑一時就像窗邊凝結的水氣,停憩在
我們話語中間。三人又沉默了一會兒,葉問羅對萊斯洛和凱薩琳兩人
愛情的看法。羅說︰

除了美國,沒有人覺得私通有什麼大不了的。

沒有人?呃,我想他說「沒有人」是指歐洲吧。我想起,前法國總統
密特朗過世,他的妻子和情人連袂出席喪禮的畫面⋯⋯

萊斯洛和凱薩琳兩人之間的愛情有什麼特別動人之處?

老實說,我想不出來。是我太遲鈍了?還是戰爭愛情故事不吸引我?
可是,我還記得在讀《戰地春夢》的時候,儘管海明威的文字簡單得
近乎乾澀,對男女主角的感情也沒有刻意強調,而且故事也是發生在
戰時,我卻讀到心痛落淚⋯⋯

到底怎麼回事?

我想,是沒碰到開關吧。就是這麼奇妙︰有時候事件發生得那麼直接
而突然,挾帶的感覺巨大洶湧,來勢洶洶。但你的心門卻牢牢鎖著,
而且門鎖已經生鏽,怎麼打都打不開。於是再大的動盪波濤,也只能
從你身旁滑過。但有時候,或許只是幾個音節,或一道光線,或擦身
而過的氣味,這些再微小不過的徵兆,平常幾乎難以辨識,然而此刻
你的心卻「啪」地一聲倏地打開,所有感覺統統湧了出來⋯⋯

我想,是沒碰到開關吧。

不過,我非常喜歡,吉普和哈娜在教堂那一幕。非常喜歡。

飾演凱薩琳的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接受訪問時說,小說裡的凱薩琳
是個無法觸及的謎,又像影子,緊緊跟隨,卻難以捉摸。導演安東尼
米格拉編寫劇本時做了不少調整,為凱薩琳這個角色添加血肉,成為
活生生的人⋯⋯

電影異於小說之處,有時卻是它的致命缺陷,就在於它有影像。小說
裡頭,凱薩琳只存在於萊斯洛的記憶當中,所以,我們永遠無法得知
真正的凱薩琳。我們的想像,必須依附萊斯洛的回憶。然而在電影裡
我們卻能「看見」她⋯⋯

我想,我確實隱隱希望,凱薩琳是個影子,是謎。或許,我期待的是
更為細膩曲折的什麼⋯⋯

不知怎的,坐在電車裡的我,突然很想看宮崎峻的紅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