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1

Almost Famous




directed by Cameron Crowe
presented by Dream Works SKG/Vinyl Films

這部片裡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它是這麼說的︰

你要寫,就得誠實,而且毫不留情。

如果我說,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比《英倫情人》還好,我想立刻有人
會皺起眉頭,或嗤之以鼻,對我的判斷不以為然,甚至開始懷疑我的
品味。不過,我就是這麼覺得。

我不想辯解,也不會動搖。

誰都有自己的貪嗔痴戀,也有他的深惡痛絕。或許經過一番「理性」
思辯,是非好壞終究擁有「客觀」的評判。但我始終覺得,正是因為
人人品味不同,世界才會如此繽紛有趣,即使偶爾嘈雜紛亂。

搖滾樂是我的貪嗔痴戀。

所以,我不可能保持客觀。我怎麼可能?即使我清楚知道,搖滾樂也
含藏許多醜惡與污穢,然而,只要音樂一開,我還是不由自主,全身
戰慄,在如煙飄邈的迷幻快感裡,在激昂狂飆的吉他旋律中,沉浸、
陷溺。因為⋯⋯

我愛搖滾樂。

雖然,我喜歡這部片子,但必須承認這不是一部好片。戲劇張力不足
而且欠缺深度。儘管片中呈顯出搖滾樂團背後紊亂的一面,如吸毒、
耍酷跟風、亂搞男女關係、內鬨、商業炒作等等。但也是點到為止,
沒有進一步反省與批判。更「慘」的是,結局竟然皆大歡喜⋯⋯

有人會說,因為這是好萊塢電影。可能,我不否認。但我寧願相信,
導演卡麥隆克洛這麼做,一定還有其他原因。我寧願相信,他之所以
「不忍心」讓這部片子被「殘酷事實」壓倒踐踏,之所以「忍不住」
用美好眷慕的眼光,看待發生的一切,是因為⋯⋯

搖滾樂也是他的貪嗔痴戀。

當你全心愛著一樣事物,連它的不好、它的醜陋都會愛上。面對這樣
的污穢醜陋,你可能傷心難過,甚至沮喪失望,然而,即使是憤怒與
哀愁,也遮掩不住你的愛意。你會哀傷生氣,不正因為你愛它?

愛充滿一切,Love prevails.

這就是全片的主題︰對音樂的愛。片中的樂手個個身懷絕技,能寫出
動人的音樂,也懂得牽動聽眾的情緒。樂團聲望水漲船高,他們開始
享受隨之而來的事物(金錢、特權,甚至女人)進而沉溺其中,終至
淡忘他們一開始組織樂團、創作音樂的初衷。直到年僅十五歲的主角
威廉跟吉他手羅素說︰

潘妮就只是喜歡你們這個團而已。你們卻利用她,每個人都利用她!
你們這些傢伙,成天嘴裡掛著歌迷、歌迷。潘妮是你們的頭號歌迷,
你們卻把她一腳踢開。你們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如果是這樣,
你們就麻煩大了!

他們有音樂,但他們沒有愛。然而,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
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和各樣的知識,
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 哥林多前書 13:1-2 ]

泰瑞莎說︰沒有愛,怎麼做⋯⋯

卡麥隆克洛「愛」搖滾樂。所以,他註定拍不好這部片子。我很高興
他沒拍好。What do you love about music? 威廉問羅素。Everything,
他說。好的,壞的,苦的,甜的⋯⋯

一切。